<實作分享> 上班族的ETF賺錢術 - 本益成長比估股價

上班族的ETF賺錢術中,除了上次所說的殖利率估價法以外,還有一個歷史本益比估價法本益成長比估價法

本益比 = 股價 / EPS

這代表著是你投資下去,要多少年才能回本。如果把這公式轉換一下,會變成

股價 = 本益比 * EPS

首先來說明歷史本益比估價法的算法。公式如下:

昂貴價 = EPS * 最高平均本益比
合理價 = EPS * 平均本益比
便宜價 = EPS * 最低平均本益比

EPS為近四季的EPS總和,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經提過找尋方式。接下來分享給大家的是三種本益比的找法。如下圖,透過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篩選出近5年的股價平均統計資料:


接著我們就可以直接使用它統計出來近5年的PER資料去計算股價了:

看完這個去買某些股票後,加上這次的股災,應該就GG惹;但買台中銀、中鋼、臺鹽、遠東銀等,應該就不會這麼難過。

回歸正傳,書中要強調的是,如果是處於每年成長的公司,使用歷史本益比估價法可能會不准,所以提供另外一種本益成長比估價法。它是直接使用5年稅後淨利成長率的平均值當本益比去估算股價。

如下圖,透過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篩選出近5年的獲利能力-歷年直接平均:



在挑出淨利成長的5年平均後,就可以用它和EPS估計股價了:



看完之後,好幾檔股票真的是慘不忍睹,這個算法只能適用於成長10%以上的公司吧?



總和兩種本益比估價法與殖利率估價法,我個人比較喜愛殖利率估價法。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,最近的股價真的很甜,大部分都是屬於便宜價;大家應該要好好加碼增加自己的被動收入,因為一生之中能碰到股災的次數,是10根手指頭絕對數的出來的!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