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實作分享> 上班族的ETF賺錢術 - 殖利率估股價

大概一年前,我開始關注不敗教主陳重銘老師;在這年我都有一種相逢恨晚的感覺,如果是在3年前開始follow陳老師的作品,我應該能更早財務自由。

最近陳老師出了一本新書,叫「上班族的ETF賺錢術」,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記錄與分享資料整理的方法。

今天的重點是透過殖利率去計算一檔股票的便宜價、合理價昂貴價;挑選股票的方式或者是操作方法就要自己去念書領悟,不然我可能會被告。

首先必須了解的是:

殖利率 = 股利 / 股價

轉換一下:

股價 = 股利 / 殖利率

因此如果要找到我們的便宜價昂貴價,我們就必須知道

  1. 股利是多少?
  2. 便宜價、合理價、昂貴價所對應的殖利率是多少?
首先來看股利。

假如股利已經公布了,那你可以省了接下來算預估股利的步驟。如果還沒,可以參考陳重銘老師的方法與我的實作方式。(我的資料來源,都以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為主)

要預估出股利,可以套以下公式:

預估股利 = 近四季EPS / 5年平均股利分配率

首先來尋找近四季EPS,如果你有其它方法可以略過此步驟:
  1. 進入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的選股清單。
  2. 選擇獲利能力-近四季。
  3. 使用代號去Sort。
  4. 匯出XLS。
  5. 將代號、名稱、EPS欄位取出,存至另外一個excel中。

步驟3與4會一直重複做,我後面就不贅述,目的是要把資料匯整到同一份excel中。



接著來找5年平均股利分配率

  1. 進入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的選股清單。
  2. 選擇股利政策-近12年股利一覽,盈餘配息+配股率。
  3. 挑出2015~2019年的分配率並放置到另外一個excel中。


做完以上步驟後,我們就可以用excel去算平均分配率預估股利了:



有了預估股利之後,我們接下來欠缺的就是殖利率了。

在這裡我們需要的殖利率有三種,是近5年的年均殖利率、最高年均殖利率與最低年均殖利率,它是根據每年均價、最高價、最低價去計算出來的。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直接提供了這個計算結果,可以透過以下步驟取得:
  1. 進入「台灣股市資訊網」的選股清單。
  2. 選擇股利政策-選擇歷年直接平均,近5年平均的選項。
  3. 挑出以下三欄並放置到另外一個excel中。

接下來套以下公式,就可以找到我們要的結果:

昂貴價 = 預估股利 / 平均最低合計殖利率
合適價 = 預估股利 / 平均合計殖利率
便宜價 = 預估股利 / 平均最高合計殖利率


假如要保守點,參考書中內容可以將預估股利打九折:


之後有時間在分享其它估價方式,或者是自動化!?


留言